恋の時間」是TBS製播的秋季檔日九戲劇,
      於2005年10月23日"星期日晚上九點"正式播出。
由黑木瞳和大塚寧寧主演,描述身份不同的兩姊妹,所經歷的情感波折。

台灣翻成「真愛時光」,緯來日本台於2007年10月9日晚上八點首播。

◎日本官網:http://www.tbs.co.jp/koinojikan/  網誌內所有的劇照,皆來自日本官網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據說這部日劇在日本播出時,收視慘敗…… @@a
 第一集  第二集  第三集  第四集  第五集  第六集  第七集  第八集  第九集  第十集  平均收視率
  13.3  11.2   8.8   9.5  10.5  10.6   8.7  10.6  10.6  11.7     8.9

p.s 日本的頻道不像台灣這麼多,只要是10上下的收視率,就算是很差了!


看緯來的廣告,第一印象是劇情很平凡的日劇,但衝著黑木瞳與大塚寧寧,
我還是乖乖的跟著緯來進度了~~~
     
    
一開始是介紹兩姊妹的背景,不同的個性,各自遇到不同的人:
姊姊雪枝是女強人,在電車上遇性騷擾勇敢舉發山田,後來才知是誤會一場,進而相識。
而作曲家谷本在公園無意中救了母親,也開始了他與香里的結識契機。
雪枝也因母親急病,再次與前男友悟志重逢……
在忙碌的生活裡,谷本喚起香里自幼學鋼琴的悸動,開始遊走在家庭與戀愛之間……

劇情緩慢醞釀,終於到第八集&第九集,劇情緊湊千雷齊鳴,
所有的事情都到了一個不得不正視&解決的地步!
    
可惜,第十集略嫌潦草,以一句「一年後」帶過所有的紛爭與困擾,讓醞釀許久的緊湊劇情,
突兀地的嘎然而止,不知所為何來的平靜落幕,令人十足生憾,大呼不過癮!

完全不知道香里跟勇一,如何離婚?怎麼處理孩子的問題?
雪枝和山田在聖誕夜失約之後,怎會失聯許久?雪枝怎麼走過事業低潮?山田怎麼處理女兒的問題? 
也許,這些不是這部日劇的重點吧!
 
一如劇名「恋の時間」「真愛時光」,真愛的出現、尋覓、獲得,才是這部日劇想表達的?
但沒看到這些,彷彿最後幾集醞釀出來的情緒,無法獲得抒解,令人感到十分遺憾……

「恋の時間」想表達的內涵,比表象的劇情還多。
劇裡角色環環相扣,身份個性不同,遇到同樣的事情,卻有不同的選擇,充分反應出人性的多元。
撇開「不倫」「劈腿」「變心」「心猿意馬」等的道德說教,也撇開「女性主義」等論調,
其實這部日劇,只是想告訴我們:每一個人,對自己的人生所做出的不同選擇罷了……


女角來分:香里與美保,同樣是一畢業就結婚,沒有工作經驗,
            懷抱著對婚姻的期待與美夢步入家庭,而香里,是美保的未來縮影。

      雪枝跟山田太太,一樣是遇到舊情人舊情復燃,差別只在雪枝單身,山田太太是人妻。

      山田太太、香里和真弓,都是已婚身份外遇,但「婚外情」卻有三種結果。

男角來分:勇一跟山田都是忠於家庭的男人,卻落得面對老婆出軌外遇的窘境,
      勇一是強悍且無法原諒的,而山田,卻選擇體貼與祝福。

      山田和悟志,都是在曖昧不明時,對雪枝動心。
      山田處於家庭破碎中的過渡期,尚未跟老婆協調好未來怎麼走。
      而悟志,卻處在於即將步入婚姻的焦慮,無法放下雪枝孤單一人。

      作曲家谷本和足球教練柴崎,同樣樣是與已婚之婦曖昧。
      柴崎只是玩玩,但谷本卻是一往情深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先從女性角色來分析吧:

1‧婚姻生活的憧憬真實

香里與勇一在大學時相戀,因為相愛,畢業後沒出社會,
就直接結婚踏入家庭,每天盡力做好妻子、母親的本分,
一把鼻涕一把淚地帶大兩個小孩……
煮飯洗衣打掃,好像是不能抱怨的菲傭,
每天都得將家裡整理成如旅館般一塵不染。

  在永無止境的家事裡,香里逐漸把"自我"給抹滅了,只剩下母親、妻子、媳婦的本分。
  偏偏又與忙於工作的老公,毫無溝通,兩人的感情逐漸磨淡,
  最後香里只能利用空檔到圖書館打工,取得一個「沒有家事」的沈澱空間。

看著美保在燒烤店裡,容光煥發地向雪枝描述她夢想中的家庭,
幸福快樂的準新娘,狠狠刺傷雪枝,連帶引發燒烤店老闆的不悅。
但跟悟志結婚後,美保,真的能夠幸福嗎?:O
幸好第十集的劇情,編寫「美保婚前懷孕」,讓悟志不再猶豫不決,
也讓美保終於能抓住悟志的心……

  只是,婚後,悟志忙碌的醫生生活,美保極有可能必須獨守空閨,只有小孩陪。
  要是沒有培養自己的興趣,無窮止盡的等待丈夫歸來,
  單純的美保也許會日漸鬱悶,步上香里「看似幸福實則孤單」的後塵。>_<

想必香里,當初結婚時,也一定跟美保一樣,
充滿對婚姻生活的憧憬與期待,卻漸漸在柴米油鹽醋的現實生活裡,
將兩人的愛情磨淡,最後連話都難以溝通……
勇一難道不愛香里與孩子嗎?香里難道不愛丈夫與孩子嗎?

  幸福,不是憑空而來,一個家庭必須由夫妻兩人共同經營,
  有些夫妻感情甜蜜人人稱羨,有些夫妻卻貌合神離、甚至離婚劃上休止符……
  只要付出,都會希望有所回應,
  但絕不是自認顧家拼工作、自認顧家做好家事,就是盡了本分,另一半的抱怨都是不該!
  而是兩個人心在一起,能分享,能互動,才是真正的幸福啊~~~~~

難怪在家庭破碎時,香里對姊姊雪枝說:
我到現在才真正瞭解到:什麼叫做一個家,
 只要有一個人,內心動搖,這個家就會全盤皆毀!
 自從我嫁給勇一之後就從來沒彈過鋼琴,
也沒跟他一起聽過音樂,
 我以前明明是那麼喜歡音樂,但勇一卻不知道!
            我到現在才發現這點!
跟勇一一起生活超過了10年,連小孩都生了,
            我卻一直到現在,才發現彼此的差異!


  回首往事,原本的相愛相戀,結婚後,卻如此狼狽地不熟悉……
  該怪誰?怪為了家庭抹滅自我的香里?還是為了家庭只顧工作的勇一?
  事已至此,不勝欷噓。


2‧重逢舊情人的悸動理性  

已婚的山田太太,在國中同學會後,與舊情人偶然相遇,勾起往日情懷,
恰巧老公山田事業不順,信任依賴感日漸降低,結婚久了感覺淡了,
再加上老公因為涉及電車性騷擾,
被關了好幾天還得打官司,甚至被公司開除…… Orz
在這種時候重逢舊情人,總是會浮起「嫁錯人」的感慨,
  「無法得到的,總是最美」,既然老公已經如此不堪,那我何須留在他身邊?
  於是,山田太太順著自己內心的悸動,帶著女兒,奔向舊情人的懷裡。

  最後呢?她跟舊情人,是否有好結果?
  劇裡並無明確交代過程,我們只能從結局知道:
  山田確定與老婆離婚,回到鄉下找了一份工作重新來過。
  也許,結局是好是壞早已不是重點,不管未來發生什麼事情,山田太太也只能承受了!

未婚的雪枝與悟志,因為母親急救事件重逢,因為曾經愛過,
即使分手多年,雙方都還是:將對方放在心裡那個最重要的地方。

知道悟志未婚的雪枝,心裡偷偷期待兩人再次重新開始,
許久未曾出現的戀愛氛圍,連燒烤居酒屋老闆都察覺得出來,
  就連自己的媽媽與妹妹也同樣期待雪枝與悟志能夠在一起……

  頻繁的病院會面、兩人在大廳裡對談,再加上相互聯絡的電話,
  雪枝心裡的悸動漸漸泛起不能止息的漣漪,雀躍期待著兩人的約會,甚至特地做了指甲……
  最後,雪枝卻在醫院裡,無意間知道悟志有未婚妻!

在那瞬間,雪枝的表情複雜不已。「那,我之前是在期待個什麼勁啊?」
彷彿諷刺著之前期待不已的自己,在雪枝內心投下一顆懊惱又羞愧的爆炸彈!
雪枝不愧是理性的女強人,她很快就收起心中那股落寞,
誠心地買了精美的禮物 —「水晶對杯」,
還附上蜜月旅行的旅遊行程,送給悟志當結婚禮物。

  當雪枝帶著美保和悟志,一同前往燒烤居酒屋吃飯時,
  美保一邊訴說著對婚姻的期待,也天真地對雪枝展現友誼,強調自己很信任雪枝……
  這種時候,即使雪枝內心有再多的悸動,也幾乎回歸平靜了!
  眼前的這個好女孩,是即將與舊情人結婚的人,
  相信他們兩個之間一定也有愛情存在,相較之下,雪枝,不過是一個過去式罷了!
  理性戰勝感性,雪枝早就明白一切……

當雪枝猶疑不定時,苦口婆心的老闆一邊幽默地閒扯,
一邊語重心長:「社長,就算妳對他還有依戀,妳也千萬不能一時糊塗喔!
        就算他想要跟妳破鏡重圓,
        也只是像我在烤雞用的火種,燒不旺的啦~~~
        畢竟他已經有一個年輕的未婚妻了~~~~
                  適時分手也是一種愛啊!
                  如果妳是真的為了他好,就應該要祝他幸福!
                  忍痛離開他,這也是一種愛的表現啊!

  有誰能像雪枝一樣幸運,身邊有個明理的好友,即時點醒夢中人呢?
  理性的雪枝,也忍著內心的痛,在電話裡,哭著要悟志「別再打電話來了,要好好照顧她……」
  淚留不止的雪枝,早就明白「錯過的,就永遠錯過了」……

但,再次被雪枝吸引的悟志也動搖了,為了雪枝的眼淚,
湧出「無法放下雪枝孤單一人」的不捨,不斷地想與雪枝從頭來過,
甚至,動了重新考慮與美保結婚"的念頭!
雪枝也因此一度迷惘,差點就順著內心悸動,
背叛了「美保對自己的信任」……
  幸好,因為雪枝的理性,兩人最後沒有踏上背叛一途。

  也許雪枝是女強人,可以一個人面對自己內心的寂寞,
  即使偶爾有期待有人陪伴的悸動,卻也能夠在認清事實之後,調適好自己的心態,
  繼續堅強地往前走!

  相對之下,山田太太只是一般主婦,必須仰賴丈夫工作養家,
  在面對自己丈夫的不成材時,又恰巧遇到了以前曾經愛過的舊情人……
  看似山田太太於情有理,但事實上,是真的正確嗎?又真的犯錯嗎?
  答案,已在每個人的內心中。

3‧已婚出軌的不可自拔內心煎熬  

  劇裡有三個已婚婦女,在婚後出軌。
  一是山田太太、二是香里好友真弓、三是香里。

  山田太太算不算「已婚出軌」?
  她是否有出軌的曖昧期?還是在第一時間,就立刻帶著孩子離家?
  畢竟劇裡並沒有明確交代,所以旁人也看不出所以然?@@
  唯一能確定的是:山田太太已經帶著小孩離開老公……
  至少,對山田夫妻彼此來說,也算是快刀斬亂麻、長痛不如短痛吧?@@

而香里與真弓,就是身在必須不斷說謊、持續曖昧的婚外情裡了!
明知不對、明知不可行,
卻還是抵擋不了內心的嚮往、對那人的依戀……

真弓總是偷偷利用老公上班時間,跑去見孩子的足球教練:柴崎,
  香里甘願犧牲睡眠早起,也要帶著小桃到公園,與作曲家谷本在晨曦裡散步。

漸漸越陷越深、連帶著,內心的自責煎熬也越來越烈,
想要抽手卻留戀不已,想要放手一搏,卻又害怕自己兩頭落空,
最後只能苟且活在危險平衡的謊言裡,搞得自己內心惶惶,
被罪惡感逼得無路可逃。

  局外人都會覺得:「早知如此,何必當初?」
  但對身在其中的香里與真弓來說,卻是一種一沾染上,就無法自己戒掉的毒癮。

而這種毒癮式的不可自拔,除了必須面對自己的內心煎熬之外,
在東窗事發時,也要獨自面對他人的眼光與竊竊私語,
更別說面對自己的老公、小孩、公婆、父母的責難,
以及親戚朋友的指指點點!

  套句「白夜行」的台詞:「真正的罪與罰,是降臨在心裡與記憶深處的!」
  也許當下是不可自拔的依戀,洋溢幸福的雀躍,但本質上,卻還是無法否認的婚外情,
  伴隨著羅織謊言的膽戰心驚、懼怕東窗事發的疑心情緒,
  這些罪惡感,比起親朋好友之間的流言緋語,也許不相上下吧?

  只是,何苦一時迷惑失去理智,將自己逼迫至此呢?
  而這種謊言、這種心情、這種處境,卻是無法對任何人說起的!
  只要踏出那麼一步,就注定必須自己一個人去面對未來可能發生的任何不堪……
  就像劇裡的真弓對香里說的:「不能說喔!我跟他的事,妳跟他的事,都不能跟任何人提起!」
  諷刺的是:當香里已經下定決心放手,決定珍惜自己現有的一切與家庭時,
  真弓卻是一手將香里推入無以挽回的絕境的兇手!

真弓,不像香里一樣有幸福美滿又富裕的家庭。
自己的老公沒有香里的老公帥、放假也不太愛回家,
更別說會特地陪小孩玩了!
住的房子也不像香里那樣好(附車位的獨棟二樓建築),家境也比不上香里,
就連外遇對象柴崎教練,也只是跟真弓玩玩,絲毫不抱任何真心。
  反觀香里,家庭已經這麼幸福,卻還搞婚外情?甚至連谷本作曲家都對她忠貞不二!

  「為什麼?香里憑什麼?」因為嫉妒而喪失理性的真弓,
  打了匿名電話給勇一與香里婆婆,將香里與谷本的晨間公園散步一事,公諸於世!
  就這樣,就在香里已決心斬斷與谷本的一切時,真弓的嫉妒,早就讓香里無法回頭了……

  我不想在此批判真弓,她跟香里一樣,也是個為婚外情所苦的怨婦,
  只是,女人的妒意,真的是恐怖到一個極致啊~~~ ( ̄ー ̄;)

一如香里對姊姊雪枝說的:「我早就後悔了!

無法挽回的婚姻、失去孩子的心痛,
前夫的無法原諒、親朋好友的指責,
該承受的,都是苦果。
  時間無法倒轉!香里,只能一輩子帶著悔恨,繼續走完自己的人生了……

原本我無法理解:為何香里只打了一次電話給勇一,
要求再次溝通,被掛電話之後,
聽到那首情歌,就不顧一切的奔向谷本身邊,
彷彿之前不斷說著:「我真的不想離開孩子們」,是虛情假意的!
後來想想,也許是結婚十年,香里太瞭解勇一,
  才會在那通電話裡認清事實,兩人再也毫無機會了!事已至此,破鏡難圓!

  失去孩子的絕望,無法挽回的懊悔,不知何去何從的茫然,
  香里在最低潮失落的此刻,聽到了那首兩人的秘密情歌,讓她再也無法忽視內心的感情,
  決定坦然面對谷本,選擇了自己認定的真愛……
  對香里來說,失去的永遠無法挽回了,全世界似乎再也沒有她容身之處,
  唯一可以依靠的,就好像只有內心喜歡的那個人了吧?

最後一集的片尾,香里看著兩個小孩在海邊玩耍,
一邊替他們準備衣服和便當盒,
當時間到了,孩子必須回到父親身邊時,
香里看著遠去的孩子們,獨自掉下了眼淚,
這眼淚,未嘗不是一種錐心之痛呢?
  就算香里真的能夠與谷本幸福一輩子,內心的的刺痛與道德的責難,還是如影隨形……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男性角色來分析:

1‧面對「老婆外遇」的震怒死心 

  勇一和山田,是劇裡同樣面對老婆外遇的顧家丈夫。
  每天在外辛苦打拼,就是為了賺錢養家養小孩養老婆……
  除了必要的應酬,下班後一定回家,也不在外亂搞,對老婆忠貞不二,堪稱好老公吧!

  山田對於老婆的外遇,無奈多於責難,最掛心的,還是小女兒……
  對於老婆,反而讓我覺得他已經心死~~~ Orz

山田太太跟他是同一家公司的,起初是山田太太倒追,
結婚後卻開始嫌棄山田不夠有擔當,
甚至還說「把你的優柔寡斷誤認成溫柔」,
我想:山田太太對丈夫的不滿與輕視,已經讓山田完全死心了吧……
加上山田是好好先生的個性,也不見他開口跟別人抱怨責罵過自己的老婆……

  所以山田從來沒有想過要破鏡重圓,也沒有打算再去挽回,
  反而掛心起雪枝,在雪枝生病時瞞著燒烤店老闆,跑去照顧雪枝……

但是,山田即使再怎麼喜歡雪枝,卻還是放心不下自己的小女兒,
所以山田才會問香里:「是不是小孩子跟著媽媽比較好?」

也才會在聖誕夜裡,為了小女兒的一句話,
無法出席期待許久的約會,就這樣放了雪枝鴿子……

  相較之下,同樣是面對老婆外遇的勇一,就顯得震怒與不可原諒了!

  勇一算是愛家的大男人,認為自己一肩扛起這個家的所有經濟壓力,就是盡責,
  所以妻子只要盡好本分顧家、顧好小孩即可,其他無須憂慮。
  但勇一卻忽略了香里的感受,也忽略了香里跟母親的婆媳問題,
  更忘了香里也是房子媽媽的女兒,不能只照婆婆的想法就好……

  勇一的粗心與自以為是,累積了香里的壓力與不滿,偏偏香里又是悶葫蘆,
  不願(or無法)與勇一溝通,無形間更讓香里逐漸陷入谷本的溫柔裡‥…

當勇一在香里娘家,撞見即將與谷本分手的香里,
勇一一臉詫異,在心裡印證了匿名電話的真假,
表面上還是讓岳母來家裡休養,但私底下卻再也無法原諒香里……
後來,在某個夜裡,夫妻倆開車到外頭溝通,

  香里:「關於那個人,就是谷本先生的事,我希望你能聽我說!
      你可能不會相信,但我跟他……」

  勇一:「閉嘴!別再說了!妳居然還有臉說!想想妳自己做過什麼事!
      我可是拼了命在忍耐,不想傷害妳剛大病出癒的母親,也不想讓孩子們難過!
      我才不顧我媽的反對,願意讓妳接妳媽來住!」

香里:「我知道,我真的很感謝你……」

勇一:「但妳做了什麼?趁我不在時妳到底做了什麼!?
    為了妳,為了孩子,我每天努力工作,也不想想是誰在養妳的
    妳到底還要我怎麼做?妳那麼想和那男人在一起,妳就去啊!」

  這一段劇情,將勇一的想法完全無漏地表現出來,
  勇一完全忽略香里的心情,香里要的,並不是「養我就好啊!」
              (又不是寵物,而且這隻寵物還會做家事養小孩Orz)
  丈夫幾乎不聽自己講話,家事一定要做好,稍有疏忽就會被念,
  擔心媽媽病情,蠟燭兩頭燒,還被罵「沒有盡本分」,
  不管是誰,都會受不了的吧……

香里最後對姊姊雪枝說:「我到現在才真正瞭解到:什麼叫做一個家,
            只要有一個人心動搖,就會全盤皆毀!
            為什麼不能喜歡上別人呢?
            我也是個女人,難免會對別人動心啊!
            我又不是只會做家事的機器人!


  我想:香里會對別人動心,勇一也必須檢討自己吧?
  一個巴掌拍不響,如果不是勇一習慣性忽略香里,沒有正視香里的內心,
  也許香里至今都還是在他身邊,持續令人稱羨的完美家庭啊!


2‧面對真愛的猶豫選擇 

山田對雪枝的動心,淺而易見。
不但發揮主夫的精神,數次將雪枝家裡整理地一塵不染,
還在雪枝生病時,拎著食材到訪,
大展廚藝做了雞肉粥和果汁,讓雪枝得以病癒。
很單純又很替人著想的山田,總是無意中流露對雪枝的愛慕,
  卻又明白雪枝的心情,要雪枝照著自己的想法,去找她念念不忘的悟志……

不求回報地分憂解勞、不辭辛苦地陪雪枝四處找妹妹,
在雪枝低潮時扮演聆聽的角色,
就算演唱會被放鴿子,山田還是沒對雪枝生氣,
甚至還拿了CD給錯過演唱會的雪枝,
  穿著聖誕老人的衣服,拿著蛋糕按雪枝家的門鈴,
  光是「好人卡」,山田就不知累積多少打了吧…… Orz

對山田來說,雪枝算不算他的真愛呢?
應該算吧!只是選擇權不在自己手上,而在雪枝啊!
讓山田猶豫不決的,是他清楚明白,雪枝的心,還在悟志身上……
山田體貼又知心的個性,也讓他不敢強力追求雪枝,
另一個原因,就是自己內心牽掛的小女兒了!
  畢竟,那是自己的親生女兒啊~~~~
  
  如果說山田的猶豫,是替雪枝的著想與貼心,
  那悟志的猶豫,就是對舊愛的無法忘懷,與對新歡的自責內疚吧……

與雪枝重逢的悟志,又再次被雪枝吸引,
對於自己即將結婚一事,想鄭重地告訴雪枝,卻總是錯過機會……
等雪枝知道之後,收下結婚禮物的悟志,
心中想的又是什麼呢?

  看雪枝在工作&母親之間焦頭爛額,聽到雪枝在電話裡哭著與自己說再見,
  悟志心中奔騰已久的那份悸動,終於再也阻擋不了……

奔向雪枝的家,再次告白,卻被理性的雪枝拒於門外,
悟志抱著「選擇舊愛」的決心,不氣餒地打了多通電話,
好不容易,雪枝終於放棄演唱會,前來會面,
兩人相愛之情,溢於言表,但最後,理性的雪枝踩了煞車,
還是不願意背叛單純的美保……
  可是,悟志再也無法無視於內心的激動,跟美保結婚了……

想重新考慮結婚一事,無意中讓美保聽到,
心碎的美保,拿著結婚禮物到雪枝家裡,責怪「兩個大人」……
「你們年紀比我大,我一直都相信你們的!
 你們卻背叛我的信任!我不會跟悟志結婚的!」
慚愧不已的雪枝,無言以對……
  他們心裡的悸動與嚮往,就是對美保最大的傷害啊!

世事多變,當悟志下定決心求婚之際,雪枝的公司卻面臨危機,
為公事忙碌不已的雪枝,連坐下來聽悟志講話的時間都沒有,
看著這樣的雪枝,悟志在剎那間明白了兩人的結局。
不發一語的離開咖啡廳,而雪枝也只能繼續為公事忙碌,
無暇顧及悟志……
  好不容易撥空的雪枝,在夜裡打電話給悟志……

「今天真的很抱歉!我講完電話才發現你已經走了。」
「沒關係,我才不好意思!打擾妳工作……」
「不會……」
「今天看到妳在講電話的樣子,讓我回想起以前的往事……
 妳還記得嗎?在妳25歲生日那天?」
  「嗯?」
  「當時妳在公司已經獨當一面,工作量越來越大,我還是個實習醫生,每天都要值夜班。
   好不容易空出時間去找妳,結果妳卻只顧著工作,兩個人大吵了一架!」

「你居然還記得啊?」
「記得!因為那天我本來打算向妳求婚的……
 今天……看到妳講電話的樣子,我終於明白了!」
「明白什麼?」
「妳有妳自己的事業,對妳來說,工作勝過一切。
           雖然我喜歡那樣的妳,但真要在一起,還是有困難……
           我早就明白這點,沒想到現在又重蹈覆轍……」
           沈默許久的雪枝,緩緩說出:「我也有同感,我們好像老湊不在一起……」

「搞不好你根本不喜歡像我這種生活方式的女人
 如果我們有緣當夫妻,老早就已經結婚了……
 悟志,拜託你,去跟她道歉,跟她說清楚,
   雖然我好像沒資格講這種話……」
「妳放心,我都了解……」
  「為什麼我們老是重蹈覆轍呢?」雪枝感嘆著。
           「就是啊……」悟志也無言。
          沈默許久,悟志說了句:「雪枝!加油喔!」

「我認為工作時的妳,才最像妳!所以妳要繼續這樣下去喔!」
「別這樣說啦!我還是想談戀愛,也還沒放棄結婚呢!
 我才想警告你哩,不要放棄那麼可愛的女孩子喔!絕對不行!」
「我知道……」
「悟志,最後再聽我說一次,我喜歡你!莎悠娜啦!」
          「嗯,莎悠娜啦,雪枝。」

  看到這一幕,那一句"莎悠娜啦",讓我忍不住淚眼婆娑!
  就算再怎麼喜歡,還是卻無法在一起,讓我心疼雪枝與悟志兩人的境遇啊!

這樣的結束,或許對兩人來說才是最好的吧?
要是真的結婚在一起了,
事業心強的雪枝,與渴望家庭生活的悟志,勢必變成怨偶吧?

忍著一時心痛與最愛分手,是為對方的幸福著想,
  也許,再過幾年,雪枝與悟志,就會像房子媽媽與初戀情人一樣,變成年老時期的好友吧……

3‧與已婚婦女外遇的遊戲的與忠貞  

  我想:編劇應該是想拿柴崎教練與谷本作曲家,做一個婚外情的對比吧!

有的人就是逢場作戲,跟柴崎教練一樣玩玩罷了,感覺膩了就掰掰,
反正是婚外情,對方不敢要求什麼,也根本不必負起任何責任!

有的人卻像谷本對香里那樣,有「恨不相逢未嫁時」的遺憾,
就連離開,也要親耳聽到香里說她的家庭很幸福,才能下定決心離去。


原本我不相信:谷本會對香里有多專情,
只是數面之緣,真的是真心的嗎?
但看谷本嚴詞拒絕涼子 — 年輕貌美的同事,有氣質又相同背景的小提琴手,
情願選擇已婚、又有兩個小孩的香里……
再加上谷本送給香里的自創音樂CD,上頭用小紙條寫著曲目:
  1. 邂逅 2. 靈感 3. 公園 4. 早晨 5. 笑顏 6. kiss 7. 真愛時光

  那一刻起,我才相信:谷本是真的對香里動心,
  這份傾慕之情,讓谷本一一寫下那些音符,成了他對香里的真情印證……

  但回歸道德層面,就算再怎麼喜歡,只要對方已婚,就不該潛越那條分際,
  既然已經注定沒有結果,那倒不如將心底的那份喜歡,轉成深厚友誼……
  再怎麼心動、傾心,還是要理性地為自己與對方著想啊!

就像房子媽媽跟她的初戀情人,兩人的情誼歷久彌堅,
在年老後,還有一個自幼認識多年的好朋友,
可以一起散步談心,也是一種幸福……
當兒女早已獨立,這時候就只剩下自己的另一半、和自己的多年好友了,
一如香里所言:「也許,不嫁給喜歡的人,反而是一種幸福
          就算妳有多愛他,等真的生活在一起,就會看到對方的缺點,
          說不定,不跟喜歡的人結婚,反而會比較好!


  如果谷本和香里,能謹守分際,深埋心裡那份悸動,
  變成這種忘年之交,也許香里就不會那麼後悔與遺憾了吧?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最後,再從家庭的角度來看吧!

面對另一半的出軌,有三種處理方式:
         一是為了女兒好,讓女兒跟著媽媽離開家裡的山田。
         二是為了雪枝與香里,忍下所有委屈的房子媽媽。
         三是忍無可忍無法原諒,選擇離婚,獨自扶養幼子的勇一。

從小孩子的立場來看,父母感情好,家庭和樂,是最好不過的了!
不論教育、人格、個性、家庭歸屬感等層面,當然都是雙親家庭為上。
並非單親家庭不好,而是從小孩子的立場來想,
爸爸與媽媽都在身邊,絕對是令小孩子心安的一種方式。

只是,世事總是難以預料!即使破鏡重圓,心頭裂痕,卻不是每個人都能忍受的。
如果房子媽媽跟勇一的想法一樣,「我在家裡辛苦持家,你在外面工作卻趁機亂搞?」
那,雪枝與香里,勢必也跟山田女兒一樣,得在年幼時面對雙親的離異了!

反過來說:繼續委曲求全,就真的對小孩子好了嗎?
天天大吵的爸媽,感情不睦鬧得氣氛很僵,
這對小孩子來說,又未嘗是一種折磨呢?
誰知道會不會對小孩子造成一輩子的陰影?
誰又知道,小孩子會不會因此偏差而走上歧途呢?
  (這讓我想起「我的人生路」裡,小都古無辜地看著父母吵架後的殘局……)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套句老話:「感情沒有對錯可言。
不管是誰,都無法斷然評論誰對誰錯。唯一有對錯之分的,只有當事者的處理手法……
有人可以處理得很好,有人卻處理得一塌糊塗!

說真的,當兩個人因感情而成為男女朋友或夫婦,就必須正視自己另一半的內心。
寂寞就像一個沒有自癒功能的傷口,一直在心田深處,淡淡地淌血,
雖是小傷,卻像手指頭上的割傷,再怎麼微小,無意間觸碰時依舊會痛……
傷口日積月累地化膿,勢必會耗盡「心」的能量,耗盡彼此的愛情……

就像山田自白:「我現在才瞭解一件事,恢復單身,當然會很寂寞啦!
        不過,與其身邊有人卻感覺寂寞,還不如一個人寂寞,這樣還比較好一點


感情,不是這麼簡單就能得到幸福的……
兩個人,兩顆心,只有心能在一起,才叫真正的幸福啊!

空有愛情,真的能結婚嗎?若沒有一起生活的共識與默契,豈不枉然?
如果,雙方能讓對方能保有真正的自我,彼此又能接受對方的缺點,
有這種條件與共識下,攜手步入婚姻,才是真正的幸福吧?

只是,一旦結婚,就還得再加上雙方親戚的應對、以及養育教養小孩的壓力,
在柴米油鹽的現實生活裡,是否總是無意間傷害了另一半的心呢?
寂寞,是心裡最難痊癒的傷口,
若心愛的另一半,持續地在傷口上灑鹽,又有誰,能夠撐的了一輩子呢?

兩個人都不會將對方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,也不會總是忽略另一半的內心,
不會讓對方有「身邊有人卻感覺寂寞」的心情,更不會無意間持續傷害對方卻不自知,
或許這才是戀人或夫妻,真正幸福的基準吧?


             ※ 本文另PO於 PTT Japandrama 板  Fri Nov 16 01:42:01 2007

--
※ 發信站: 痞客邦(pixnet.net)
◆ From: AWISH@希的家
 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W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