假設您尚未看過【白夜行】這部日劇,還是別往下看囉...^^b
因為這篇網誌對您來說會是一篇地雷絕對會影響觀戲情緒的....XD

 
日本【白夜行】官網:http://www.tbs.co.jp/byakuyakou/  (當然也是地雷囉^^b)


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
※ 原文發於 PTT Japandrama 板 Mon Jun 11 12:44:50 2007

在白夜行#10裡,篠塚決定對雪穗"動之以情"。
篠塚對金八說:「以前江利子曾經說過;我和雪穗很像,
        我想:她現在掉進去的洞,也許是我曾經掉進去的洞。
        但我覺得不可以逃避,所以,這是為了我自己。」
不過金八認為"動之以情"會無功而返,
提醒著篠塚:「soga...那你要小心,不要也掉進去那個洞裡了!」 

篠塚跟金八說的「這個洞」,到底指的是什麼呢?


往前回想:
在白夜行#5裡,篠塚和江利子在約會時,
找了好心幫忙做"社團帳本"的雪穗一起來喝酒.....
那時候江利子說:「我覺得你們兩個人很相像,
         一樣很有自信,一樣很會保護自己,
         也一樣會毫不留情的掀別人傷疤...」
篠塚解釋:那是因為,他從小就被要求要當個大人,
「很好笑吧!我明明是小孩子,卻要我裝成大人!」

        
再對照白夜行#10,篠塚在唐沢舊家的篠塚,對著裝睡的雪穗說的那段話: 
「從出生開始,我就被教導:必須當個有用的小孩。
 家裡的大人,都用成績來決定要給我多少零用錢。
 他們說這是為了篠塚集團,如果我想得到錢,就必須有成績。
 如果我連自己的成績都拿不出來,那以後怎麼要數千人拿出成績?
 雖然我並不會恨他們,但是小時候的我,真的很寂寞。
 後來,我遇到了一個能坦率擁抱零分的小孩,
 即使考了零分,也能得到大人的擁抱,那....就是....江利子。」

我想,篠塚在小時候,就被迫要成熟、要懂事、一定要有作為,
在大人的世界裡,篠塚被剝奪了身為小孩的童心、被迫早熟,
不斷應付著大人的要求與期望,篠塚獨自磨出自信與能力,
而篠塚,也從大人那裡學會保護自己的方法(會去刺傷他人),
篠塚更學會了必須用「得到成績(奮發向上)」的方法,
來確保能「獲得自己想要的東西」,
考成績考了多少、才能拿多少零用錢  →  有了多少成就、才能算是成功。

因此,小時候的篠塚,沒有無憂無慮的快樂童年生活,
他不能像一般小孩子一樣,對爸媽、家中長輩撒嬌,
他只能選擇回應大人的要求,不能選擇叛逆,
被迫「當個對篠塚集團(大人)有用的小孩」,使得篠塚失去了的童心,
所以,篠塚掉進去的洞是「大人強迫他做不符合他年齡的事情」!
這也是為什麼,篠塚會對個性好又不做作的江利子動心, 
因為天真無邪的江利子,有著他夢寐以求的單純與快樂啊.....

反觀雪穗,自小家境貧困父親亡故,親生母親又只懂得用身體賺錢,
連自己都幾乎快養不活的西本媽媽,在金錢的誘惑下,
把小雪穗賣給了變態的大人,嚴重的傷害了年幼又純真的女兒。
就算小雪穗想拒絕,想掙扎、想逃跑,也還是會媽媽被抓回去,
還會被罵:「我要養活妳啊!為什麼妳不肯做這種事!妳為什麼不做?」
無法反駁的小雪穗,才會一而再再而三的被污辱,
這種悲慘境遇,讓小雪穗完全喪失了對人生的希望,喪失了童年笑容。
「誰叫我們家窮,誰叫我要生在這個家裡,反正我的人生已經沒有希望了」

所以,小雪穗掉進的洞,也是「大人強迫她做不符合她年齡的事情」
這也是為什麼:小雪穗會對小亮司敞開心房、重展笑顏,
因為小亮司給了她那朵白紙花的希望(出污泥而不染)!
也是為什麼:大學的雪穗,會對於"物質&金錢"著迷,選了社交舞社團,
因為小時候窮怕了,只能往上爬,確保自己的生活無虞!
我想:這也算是一部份....雪穗....會被篠塚這個"真太陽"吸引的原因吧~~~
        


掉進了這個洞的篠塚,沒有逃避,更不會因此封閉了自己的心,
就算小時候再怎麼寂寞,長大懂事後的篠塚,還是不會去恨自己的家人,
這是篠塚勇於接受、正視自己內心的樂觀。
但是,同樣掉進了這個洞的雪穗,卻沒有這麼幸運,
自小至大的所有遭遇,嚴重扭曲了雪穗的人格與個性,
加上,小雪穗早已決定選擇:"守護著1991年11月11日彼此的靈魂",
使得雪穗在重獲新生(被唐沢媽媽領養)後,
依舊無法正面面對不堪的過去,只懂得逃避、只知道不斷的掩飾所有過去。
雪穗只會一種生存方式:裝的很有自信、掩飾自己所有的真面目,
也只會用"以牙還牙"的手段去保護自己!

因此,聰明的篠塚,原本對雪穗是懷疑、不滿她傷害江利子的,
但在唐沢媽媽的喪禮上,意外接觸了雪穗脆弱的一面之後,
加上又知道雪穗悲慘的童年, 體貼又有同理心的篠塚,才會想要對雪穗"動心以情",
才會留下那張字條:「我們是很像的人,妳不覺得嗎?郝思嘉」

兩人一樣的聰明,一樣的有著與眾不同的童年,
(雖然篠塚是不虞匱乏的寂寞、雪穗是悲慘無依的無力)
所以,看著這樣的雪穗,篠塚才會想拉她一把吧.....
篠塚才會對金八說:「以前江利子曾經說過;我和雪穗很像,
          我想:她現在掉進去的洞,也許是我曾經掉進去的洞。
          但我覺得不可以逃避,所以,這是為了我自己。」

        

只是,篠塚可能還是無法理解:亮司與雪穗的羈絆,有多堅韌吧!
亮司說:「因為我是她的太陽,而她,也是我的太陽!」
互相擁抱著彼此的醜陋的兩人,竟是這樣的固執與不願放手....
所以,篠塚最後還是沒辦法"即時"把雪穗拉出那個洞......Q_Q 

或者說:篠塚已經打動了雪穗,而雪穗自己也企圖爬出這個洞,
所以雪穗才會希望二號店開幕時,亮司能夠出現,
然後兩人一起「手牽手,走在陽光下」!
但是,亮司還是決心赴死,來保護雪穗。

當雪穗的太陽義無反顧的燃燒殆盡時,雪穗,只能接受這最後僅存的光啊!
只是這光,卻讓雪穗再也不能爬出這個洞了!
最後,雪穗只能行屍走肉地活在「人間煉獄」裡,永遠失去了真實與幸福!
--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
◆ From: AWISH@希的家
 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W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