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在才寫這篇,好像有點delay....XD 
畢竟都已經寫過一篇食記了~~~~ 
但到底還是新手上路,總是修修改改欲罷不能...XD 
又因逐漸浮起些許想法,所以就在PTT關站的今天、陣陣大雷雨中,寫下這篇囉~~~ ^_^ 

還記得以前:吃素是一件很不被諒解的事情,
除了要忍受他人異樣的眼光,也要三不五時解釋
「why吃素?」
對朋友還好,只要朋友瞭解那就OK,反正吃素是小事,又不是啥大不了的事....XD 

但是,曾經有不熟的友人,因為參加宗教團體,就硬是將"吃素"這件事情冠上宗教教義,
動用友誼人情壓力,強迫我參與他們的各種宗教聚會...Orz 
那種好像非得渡化他人的宗教熱忱、見獵心喜的不斷邀約,壓迫得我很痛苦.... Q_Q 
久而久之,就養成我對任何宗教只想遠遠尊重,連碰都不願意碰的心態..... 

我相信:現在還是有很多人,將吃素者歸類為"宗教人",
難免會有「吃素不知道吃到哪裡去」的誤解、存著「那個人吃素個性卻OOXX」的偏見,
甚至對於素魚素雞素鴨素肉的存在,有種莫名又無法理解的違合感! 


(其實這些「仿肉品」的素料出現,是因民俗祭拜的妥協之用。
 以前的人,只要遇到大節日的拜拜,都認為一定要隆重、沒有肉類就是對神明不敬,
 但如果要"拜素齋"怎辦?只有青菜豆腐供在佛桌,看起來真是冷清又不隆重,
 所以腦筋動得快的人,就用大豆等材料加工,衍生出這些東西囉....
 不過,我個人很不喜歡這類加工物,也有不少茹素者也是能避免就避免囉~~ ^_^ ) 



撇開這個素魚素雞素鴨素肉的違合感、以及宗教信仰等因素不談,
也撇開抱著各種信念吃素的人,拼了命想把個人概念灌輸給他人的過份執著
其實,對很多很多吃素者來說,吃素只是一種「生活習慣」囉~~~

我不否認,有些茹素者,會抱著「吃素是做善事」、「吃素是好事」等之類的心態,
認為吃葷的人很殘忍一定會有報應、吃葷者很臭、吃葷者OOXX,
大家一起吃飯時,就非得批評吃葷怎樣怎樣的,搞得大夥兒用餐情緒很不爽....Orz
這種人就是「非得把自己的觀念,套用到別人身上」的思想恐怖份子
自以為吃素多高尚、吃葷有多不堪,完全忘了要尊重他人.....Orz

我也很討厭這種"不知尊重他人"的人,
更不喜歡對方將我歸成他們一類(我吃素不代表就跟你們一國喔),
更厭惡有些人,會因此不斷拉我去參加他們的宗教聚會!
搞得一副是「吃素直銷」,有加入就有美好未來,沒加入就活該等死一樣....~_~||||

總是在心中偷偷OS:我吃素吃葷是個人自由吧?
甚至會覺得:就是因為有這些狂熱份子的存在,才會導致大眾對素食者的偏見~~~
不過,我還是不想批判不想指責,因為我不想跟他們一樣....
所以遇到這類人,我的友情避雷針就會自動進入偵測模式,能閃多遠就多遠~~~

但還是希望大家,別因這些少數份子,就對吃素的人有不好的刻板印象啊....Q_Q
對很多人來說,吃素只是一種「生活習慣」而已...
無關初一十五、無關宗教、無關還願、無關修心、無關修身、無關養性,
就只是很單純的"吃素"而已。
就像有些人不喜歡吃青椒、吃素的人只是不喜歡"吃魚吃肉"罷了~~~

嗯...一不小心扯太遠了....Orz  

在家裡吃素很方便,而最麻煩的,就是"出門在外"了。
「那裡有沒有賣素的?」「怎麼解決吃飯問題?」
是我不管到哪裡,都必須事先找資訊的必備功課。 

不過在這幾年,因為養生風潮,素食漸漸普及起來,
再加上便利商店的普及,便當飯糰不斷上市,現在吃素,真的好方便啊....^_^

三不五時就發現很多素食店新開幕,加上網路的無遠弗屆,
出門在外要找素食,已經不是那麼艱困的事情了!
在都市時,只要有時間慢慢找,多半找的到,
不過在偏遠一點的鄉下時,還是要靠最棒的好朋友:麵包&乾糧囉.....XD 

老實說,比起葷食的店家,專營素食的店家,客源就算是"少眾"了,
當然經營方法、餐點好吃與否,是更重要的關鍵,
但是,我對於「好吃的店家」,總是抱著一份感激的心意,
謝謝他們讓我可以吃得很高興....^_^ 
所以,我動手寫食記,除了加入"資訊提供者"之外,也想替「好的店家」作宣傳囉!

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

回到正題,關於我食記撰寫的原則,其實很簡單:

1‧東西好吃 — 雖然口感喜好因人而異,但至少自己要真心覺得「好吃」才行!
        不然當下筆寫網誌時,就好像是昧著良心亂寫亂稱讚,明明難吃卻說好吃,
        這樣不就成了人人懼怕的 "黑心食記黑心網誌" 了?XD

2‧服務良好
— 當然不是要求路邊攤要有咖啡廳那樣的服務方式,
        這種心態跟奧客有啥兩樣?XD
        我說的服務良好,是指會讓我想「再次光顧」的感覺
        能感受的到店家的誠心經營,會讓我願意再次光顧、也願意向他人推薦,
        這樣也才會讓我想花時間寫網誌囉~~ :P

曾經遇過某素食自助餐店家,對客人態度超差、用嘶吼的方式命令客人不准這樣不准那樣..Orz
第一次光顧的我,完全被嚇到、也不解老闆的怒氣所為何來?
當下覺得那老闆真不會做生意,這種待客方式,並不會讓自己生意興隆啊!

也遇過某個素食滷味炸物店家,對於我拿出相機的舉動,認為是要抄襲他們的店面菜單招牌,
其實我的本意是想要寫食記網誌罷了,但店家還是先入為主,認為我是"商業間諜",
雖然雙方都有互相解釋,我也對於自己拿相機拍照的莽撞行為感到抱歉,
但老闆的說詞與處理方式,真的搞得大家都很尷尬,
最後老闆還防禦性的問了一句:「你們住哪裡啊?」也讓我對同行的朋友深感歉意!
當然,最後也連帶影響心情,再也不想再去光顧了。

回到我說的兩個「原則」,其實這是很個人主觀的~~~
好吃與否,會因個人喜好而有不同,可能我覺得好吃、別人覺得普通吧~~~ :P 
而消費感受的好與壞,更是要看機運了....
我相信有心經營的店家,不論店家規模大小,一定有其待客之道。
可是我無法保證:我在食記裡寫的店家,完全不會遇到消費過程不愉快的經驗,
但只要情況情有可原、不要太誇張,我都還會給予支持,
要是太超過,那我就會跟這家店說掰掰了~~~:P

Anyway....我的食記是以我個人很主觀的認知來撰寫的,
可能會與他人的經驗不符,造成落差感....XD
不過,消費經驗與餐飲口感,都要親身嘗試,才知好壞囉~~~ ^_^

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

至於食記分類,主要是依照「店家的經營模式」為分類指標,
分為:
   1‧平價小店:指賣飯賣麵、餐點多元,且規模不大的店家。
            例如
板橋笑彌勒素食坊台北車站的修圓素食等等。

   2‧小攤小吃指夜市裡的攤販小吃,或是閒逛時在小路巷弄裡,所遇到的攤販,
            例如士林夜市的素水煎包、路邊的臭豆腐等。
(目前還沒有相關食記XD)

   3‧純素餐館:指純素食的餐廳、餐點可選擇套餐形式者。
            例如連鎖體系的心園、台北大直的香積廚等。


   4‧綜合餐廳:指葷素皆有、適合與朋友聚餐的餐廳,餐點也是套餐形式者。
            例如skylark洋食館、陶板屋、魔法咖哩等。


   特色餐點:指該店家很有特色、加上有「很好吃的特殊餐點」,就歸類到此。
            例如
木柵大禾養生素食的「手工麵線」&「健康訴求」就很棒~~~
            例如竹北韓楓1080的「石鍋拌飯」&「韓式料理」就是人間美味~~

   超商食品:當然就是超商的上架食品、微波食品啦....。(目前還沒有相關食記XD)

   7‧名產or甜點:指旅遊買的地方名產、或閒暇所吃的甜點。(目前還沒有相關食記XD)

只是,素食的定義有很多種,
光是在台灣就粗略分為:全素(不吃五辛蛋奶)、蛋素(只可吃蛋)
           奶素(只可飲奶)、蛋奶素(可以吃蛋飲奶)四種。

要是在套上國際觀,素食的種類又更多了,從航空公司的機餐來看,
大約有:西式蛋奶素、西式純素食、東方式素食素、印度式素食等等,
再加上「因人而異的個人原則」,吃不吃五辛、喝酒與否、或是"個人偏食"等差異,
吃素的方式,真的是千百萬種呢~~~~

只是,目前台灣的素食店家沒有一統的標準,只有粗略概念的原則分類,
所以在點餐前,還是要向店家詢問清楚,以免敗興而歸囉~~ ^_^ 

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

至於食記撰寫的方式,除了基本的文字介紹、與餐點照片之外,
我也會附上自行編輯的「Gmap地圖檔,以及用 「QRcode 」作的店家資訊~~~

其實最一開始,我原本是打算:拿小張紙條來「手繪地圖」的....
但是,後來覺得自己畫地圖容易失真,加上要把地圖畫在哪裡也是問題.....@_@
總不能拿了一張紙,畫完地圖掃瞄後就進到資源回收箱裡吧....XD
所以,在男友的建議下,就決定擷取 Google Map 圖檔自行編輯囉~~~ ^_^


至於 QRcode ,就是我自己頭超級一頭熱的想法囉....:P
關於「把 QRcode 應用到 Blog」的執念,前因後果可以看我的這篇網誌.....XD

在此就以我寫過的「大禾養生素食」食記,
把我做的 Gmap QRcode 放上來看看囉~~ ^_^
 

QRcode
使用方法如下~~~
 
開啟手機or PDA裡的『二維條碼解碼程式』,挑一個QRcode,
  對準手機or PDA螢幕上的"紅色四角",拍照。
拍照範圍中,若出現另一個QRcode,請用手稍微遮住它,
  避免同時拍下"兩個QRcode",而導致解碼失敗.... ^_^ 
附註1:建議用手機or PDA對著"LCD"拍,因為CRT可能有條紋干擾,容易失敗...... >_< 
附註2:若您的手機or PDA沒有內建『GPS系統』,那就無法解出 [GPS位址] 喔....^^b 

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

以上,就是落落長的食記撰寫原則,感謝您看到這裡....XD 

--
※ 發信站: 痞客邦(pixnet.net)
◆ From: AWISH@希的家
 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W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