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ouSee! 柚子
http://yousee.cc/已經在08/20重新上市了~~

這一次,YouSee! 柚子拿掉 ID搜尋、IP搜尋,
也不再無條件索引,改用「申請制」,由站長 or 板主申請加入。
網頁上也詳細說明文章索引的模式:濾掉發文ID、濾掉發文者簽名檔、
                濾掉IP、濾掉推文噓文、
                如下圖所示。
 

不過經過測試的結果,似乎不是這張圖所顯示的那樣。
反而是:
 
搜尋結果裡,發文ID、IP、簽名檔、與推文ID,依舊會顯示?
是 YouSee! 柚子尚未調整設定?還是我壓根兒誤解 YouSee! 柚子的定義呢?@@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回到官方網頁,在公告裡,YouSee! 柚子遷出了學術網路
意味著不再與政大資科系有關,正式走向商業化一途
也代表著:未來不可能會有「從學術網路商業化」的無名丁丁疑慮。
(內心os:偉哉丁丁大站的種種行徑,真是徹底敗壞了「從學網創業者」的名聲啊!Orz)


至於文章來源,根據它的首頁公告,有下列兩者:
目前YouSee!柚子的文章來源皆由各大BBS站而來,其中包含 
    1‧由「站長」或「板主」申請要求索引
    2‧BBS站台有提供目 Web-BBS
         YouSee!柚子則會主動索引,並提供連回連結


整體看來,YouSee! 柚子針對之前的風波,做了很大的改變,
將無條件納入索引,改成「站長板主申請制度」,
正面來說是順應網民意見的誠意,反面來說卻是面臨資料過少的窘境
畢竟,一個搜尋引擎,最重要的就是快速&量多,資料一少就沒得玩了~~~

從08/20開站至今,網頁上沒有關於哪些站or哪些看板加入的訊息,
只能從 {搜尋結果} 裡一個一個去找。

目前我查到的,有加入全站索引的:
政大的貓空行館BBS,和台中技術學院碧海藍天 BBS兩個站台。

其它的,台大PTT實業坊,有173個板加入索引。
    台大PTT2,有4個板加入索引。
   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,有49個板加入索引。
    樹德科技大學BBS計中站,有?個板加入索引。
    (有些不確定是否為全站,畢竟我不熟。>_<)


就文章的「」來說:真的偏少。
尤其對台灣網路文化來說,BBS的使用率可能跟論壇使用率不相上下。
這點量還不足以稱做 The BBSearch了!(題外話:這個BBSearch,真的取得很不錯~~)

即使BBS搜尋本身的立意是好的,但 YouSee! 柚子卻出師不利,
因為不夠完善的制度,狠狠地被BBS網友否決,
第一印象壞了,後續要再扭轉刻板印象,真的很難……

我想:以目前的情況來說,
還是有很多網友,對於 YouSee! 柚子抱著否定、拒絕往來的心態,
該如何因應,是 YouSee! 柚子目前最重要的課題,
畢竟,這是 YouSee! 柚子能否繼續發展的關鍵!
過不了這關,就真的 NO SEE 了!Orz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雖然我上一篇關於 YouSee! 柚子的文章,寫得落落長,應該沒啥人看...
不過,經過兩三個星期的研究,依舊胡思亂想、不吐不快囉~~

假設我是 YouSee! 柚子的經營團隊之一,我會這麼做:

1‧擬定制度,落實"文章索引權"屬於原作者的概念。

  說穿了,就是面對網友的「誠意」。
  只有把【文章索引權】回歸到最基層的使用者 → 網友 / 文章作者身上,
  才能讓網友對於 YouSee! 柚子的刻板印象得以扭轉……
  這樣也可以避免讓BBS站長、看板板主直接面對群眾壓力。
  更能避免上一任站長板主同意索引,下一任卻翻牌不認帳的情況。

  老實說,目前 YouSee! 柚子的樣貌,還是停留在 Web1.0 的時代……
  目前所採用的「申請制」,是歷經失敗後不得不的妥協,
  不過,現在的砍文章制度,依舊要經過 YouSee! 柚子管理者,
  只會讓網友的不想使用:這麼麻煩?

  因此,若能應用 Web2.0 的精神,由網友自己決定著作文章「要不要加入柚子」
  除了順應潮流,也能更進一步讓網友接受這一套遊戲規則。

  方法就如我上一篇所說的,由 YouSee! 柚子主動提供程式碼給BBS站長,
  讓BBS的發表文章程式,多一個是否願意加入索引的選項。
  選項預設為 N,讓使用者在發表文章時,自由 Yes or No 加入索引。

  至於板面上的舊文章,則預設為 N,搭配目前的「申請索引制度」,
  只要該看板願意全板加入索引,(板主自行決定 or 板友投票通過)
  就經由站長設定,開放給 YouSee! 柚子機器人抓取文章。

  Why 不是依照現況的申請制度,跳過站長,由板主直接向 YouSee! 柚子申請?
  而是改用:《 交給站長設定,再讓 YouSee! 柚子機器人抓文 》呢?

  其實,這也是一種對BBS站長的禮貌與尊重。
  當站長的,應該沒有人會願意看到自己辛辛苦苦經營的站台,
  在自己完全不知道的情況下,被加入索引。
  所以,尊重各BBS站的站長,對於BBS站台禮貌以對,是必備的!
  同時,這也是能夠讓站長對 YouSee! 柚子有好印象,
  進而採用其提供的「程式碼」,替自己的站台增加「索引與否」的選項!

  當然,有人會說:今天一家就這麼麻煩,要是日後有N家怎辦?
  不過有一種概念叫做「創立"產品規則"」。

  君不見:台灣的BSP業者(Blog Service Provider),
      都是把相本部落格綁在一起,這在國外是很少見的!

  原因很簡單:當初無名小站以新秀之姿竄起,就搶得了先機,
        把部落格、相本、留言版、名片,後期的影音全綁在同一個帳號裡,
        久而久之,網友習以為常,就算搬家,也會優先考慮同質的BSP。
  這可以算是「BSP業者的產品規則一致」的現象!
  同理,YouSee! 柚子也是。

  既然已經搶得先機,只要肯採用「索引權歸於原作者」的原則,
  在各BBS站逐一打下基礎,
  那麼,不管日後會出現幾家搜尋引擎,也只能跟著 YouSee! 柚子做,
  而不至於會出現「N套搜尋引擎N種作法」的窘境。

  當然,科技是日新月異的,也許未來會發明更有智慧的BBS搜尋引擎,
  只是,不管日後科技會如何發展,
  現在的YouSee! 柚子,還是必須正視BBS的社群文化。^_^


2‧倡導「BBS文章著作權」,保護原作者與其著作。

  的確,特殊的BBS社群文化,像是包著「隱密性」糖衣的毒藥,
  讓絕大多數的網友有所錯覺:BBS是封閉性環境、特性取向社群,
  進而認定:BBS是有隱私的秘密空間。

  網友完全忽略了BBS的開放註冊性:有心人士想查隱私是可行的。
  更忘了:BBS本身也是程式碼,只要有技術,沒有啥做不到的。

  即使『在網路上沒有隱私與秘密可言』,是不爭的事實,
  我也相信:只要懂技術,沒有啥駭不到的,
       只要有心,也沒有什麼網路資訊是無法滲透的。

  但,宣稱『網路無隱私無秘密』,不斷以 Google、Yahoo 等搜尋引擎為例,
  強調自己的合法性,卻只會適得其反,加深網友的敵意。

  不如反過來,站在網友的立場,替網友著想,重視網友的著作權,
  積極宣導「網路禮儀」:不剽竊竄改、不擅自轉錄、不匿名惡意攻訐,
  也許,讓網友不會將 YouSee! 柚子視為洪水猛獸憤而驅之。

  同時,也可以導正目前某些不甚正確的網路迷思,
  台灣的網友常常以為在網路上寫過的東西是不會有紀錄、是完全虛擬不存在的,
  這是十分錯誤的觀念…… Orz

  若 YouSee! 柚子可以在搜尋之餘,同時告知網友:
  「即使是網路言論,原PO也必須對於自己的文章負起責任。」
  也許可以減少因網友無意、無知而吃上官司的案例發生……
  (至於"蓄意者",就讓他受法律制裁吧!~_~|| )

  只要 YouSee! 柚子肯重視網友,相信網友也不會排斥 YouSee! 柚子,
  網路民意就如水可載舟、亦可覆舟,
  唯有從科技技術與現實情況中,取得平衡,才有雙贏的機會。


3‧美化版面,讓每個索引首頁表現BBS的ANSI文化。

  這個,倒是偏向個人的想法了...XD

  BBS美工:ANSI其實十分蓬勃,BBS的色彩多半來自於此,
  有很多神乎其技的作品,更有許多精於繪畫的美工網友……

  我很喜歡看這些ANSI作品,三不五時就逛各大美工板,
  除了靜態作品,現在已經連動畫版都有人做呢~~~~

  所以,我會希望: YouSee! 柚子能夠將之應用到索引首頁上~~~ XD
  例如:貓空行館BBS站的索引首頁,就放上貓空BBS的進站畫面。
     PTT2站 tttt 看板的索引首頁,就放上 tttt 看板的進板畫面。

  同時,YouSee! 柚子也可以從美工作品著手,
  替這些作品保護著作權,這是最能彰顯「著作權」重要性的文章種類啊!
  誰會希望自己辛辛苦苦、費時耗力畫的ANSI圖檔被盜用、竄改、亂轉呢?

  如果 YouSee! 柚子,願意替「ANSI美工作品」紀錄著作權,
  拉攏各大站ANSI作者的心,讓網友對YouSee! 柚子改觀。
  這不是一種積極且正向的宣傳嗎?^_^


4‧提供誘因,讓網友願意使用,甚至願意加入索引。

  目前YouSee! 柚子是使用tag 標籤雲,放在"以BBS站or看板"為單位的索引首頁裡。
  除此之外,沒有其他與一般搜尋引擎不一樣的地方。

  我認為,可以提供一些誘因,讓網友願意使用。例如:

  ‧增加查詢結果的 URL Embed,方便 Blogger 的引用。

  ‧在查詢頁面提供「柚子短網址」,方便BBS網友的引用,不需另轉短網址。

  C‧提供部落格的「貼紙串聯」,增加 YouSee! 柚子的可見度。

  ‧增加網友互動,以「幾顆柚子」評論資料實用性。(類似★☆評等)
    或以「心情投票」,吸引網友查詢文章。(類似新聞感受投票)
    藉此結合網路語言,也可以增加網友親切感。

    Ex:這篇文章讓您覺得?
         ._.?   ̄︶ ̄y (/‵Д′)/ 〒△〒  Orz  囧rz  XD 
        疑惑   高興    翻桌   哭哭    Orz  囧rz  XD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以上,是我個人的想法。
也許太過天馬行空、也許太過謬誤,還請看倌見諒啦~~~ XD

不過,在想這麼多之後,我忽然驚醒:「為何 Yousee! 柚子踏上這條不歸路?」
在錯失良機之後,東山再起的難度可非一般啊!
現在已經不能說:「要是當初如何如何,現在就可以怎樣怎樣」之類的馬後砲了!

既然 YouSee! 柚子已經正式商業化,那就再也不能以"學生"的角度去思考了。
完善規劃,謹慎評估、制度實行,每一環節都是需要專業人士啊!

也許以目前 YouSee! 柚子的情況,無法聘請專業的人才,(畢竟才剛創業)
而開放討論區,可能會有無法應付排山倒海的網友意見的窘境,
但,三個臭皮匠,勝過一個諸葛亮,
也許廣泛、主動地詢問專業網友的意見,會對 YouSee! 柚子有正面影響~~~ ^_^

Anyway,我個人是不太看好目前的 YouSee! 柚子,
      也對於它的某些作法不以為然…… Orz
但如果它願意改變、且變得更好,也許會讓我轉變心意,進而支持它吧!?:P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【好文延伸閱讀】

No Subject -- Zero Zone :【網路】YouSee, I see. 
Mr./Ms. Days : 除了搜尋, BBS還可以加什麼? & 一些關於 Web 2.0 的思考
野貓的零碎生活片段 : YouSee 之我見
 
ericsk’s blog : 雖然 Lag 了,但還是想批一下柚子 (Yousee)
Blog.XDite.net : You See , Everybody See (1) & (2)
Mr.6 : 甜蜜的暴露,誰說網友不想袒胸露乳?
Blogger-小梅子 :「雜唸」值得尊敬的企業倫理 - 創業家和企業家的不同?

--
※ 發信站: 痞客邦(pixnet.net)
◆ From: AWISH@希的家
 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W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